“成团百年,勇当先锋”——新青社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论述及深情寄望主题宣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0 12:39:59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带领大家感悟团的优秀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当青年先锋,新时代青年研习社于5月19日晚上七点在腾讯会议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论述及深情寄望主题宣讲。本次宣讲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师魏华主讲,社长郭玉琦主持,新青社社员参加。

  

魏华老师以从三大格局看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机遇为主题展开了本次的分享交流。

首先,魏华老师提出我们要从世界格局出发去观察世界。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是俄乌之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世界产生了极大影响。魏华老师认为我们青年要多去关注世界安全与世界格局的变化。魏华老师指出,俄乌冲突的战场在乌克兰,但是战线在全世界。美国虽一直提倡私有财产不可侵犯,但在其主导的金融体系中肆意使用长臂管辖,禁止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支付系统,对俄罗斯发起金融制裁。魏华老师以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为理论依据做出分析,英国资本家的慈善就是为了免于工人阶级的打扰和暴动,让渡一些自己的财产,以捐赠来换取工人阶级的支持。所以说,资产阶级发展福利的原因是为了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失。魏华老师提出美国作为始作俑者挑拨和鼓动战争的原因有三,第一是美国想要彻底切断俄罗斯和欧洲的经济联系,重构一个美国控制的强大北约;第二是要加快美元回流,向全球转嫁美国的危机;第三在于美国四千多军工复合体的内在冲动与诉求。俄罗斯对乌克兰展现强硬姿态的原因亦有三,分别体现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历史渊源;以“大国复活”为目标的普京;俄罗斯警惕北约东扩的战略底线。俄罗斯受制于国家安全的困境,将会面临多领域的安全赤字问题。

其次,从中国格局来看,魏华老师认为,我们要更加冷静地分析大国互动中的新变化和新趋势,要理性而来不得半点情绪化,任何情绪化的冲动都会带来颠覆性错误。魏华老师还指出当下我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创新动力仍需提高,创新意识仍需增强;如何通过教育使我国进一步发展成为教育强国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调研中强调,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当下我们的教育要给青年人创造更多机会,使青年学生更好地践行国家政策,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让青年人切实在新发展阶段扛起发展的大旗。在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论述中可以看出,总书记对于青年发展的潜力所寄予的厚望。关于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问题,魏华老师认为现代化道路没有唯一,现代化道路在不同国家环境下有不同的标准和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国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践和问题为导向,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魏华老师认为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过程中,要实现社会均衡发展有两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分别是贫富差异问题和腐败问题。之后,魏华老师就《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向我们分析了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及如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问题。魏华老师认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资源要素禀赋,分工可以带来效率,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促进公平,破除国内市场的不公平竞争。魏华老师还谈到,政府要强化市场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市场秩序,合理引导资本要素,实现经济社会有序健康的发展。

接着,在学科视野方面,魏华老师认为我们应该在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多读原著和专业前沿文章,把握当下的研究热点问题,做到经常思考,善于提问。比如,针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热点话题,青年学生可以结合专业知识,做出深入思考,提出有益见解。面对奥密克戎疫情,魏华老师认为我们青年也应做好四方面的思考,一是海纳百议,虚心学习;二是居安思危,补牢短板;三是夯实基础,人人有责;四是科学抗议,未雨绸缪。当面对挫折困境时,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目标定位,科学地克服困难,实现自身目标。魏华老师指出,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苍天大树,但也要向外看到更为广茂的森林,青年人要有不断发展的意识和强大的驱动力,立志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最后,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论述及深情寄望主题宣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社长郭玉琦对魏华老师的分享作出总结。郭玉琦认为,魏华老师本次宣讲的三个特点分别是定位准确、视野宽广、思考深入,魏华老师在宣讲中以世界格局、中国格局和学科格局三个层面,将自己近期的所思所想系统性地呈现给大家,并结合时下具体问题形象生动地阐明了青年学子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使命,全面深刻地剖析了当代青年人最为关切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与时代之问,为我们青年人提供了思想理论与实践探索两个层面的启发和指引,相信本次主题宣讲能够激励青年学子更好地抓住机遇,走好人生道路。

(供稿:关党霞;供图:关党霞、郭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