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协警 卫校园—我校思政课顺利开展变身协警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4-26 00:00:00

       2017年3月至4月期间,为丰富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实现育人的授课目标,同时秉承着“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我校由丛树海教授、章忠民教授授课的《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开展了以“变身协警,做积极热心的大学生”为主题的志愿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分别前往学校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武东校门、武川校门、国定校门口,积极为我校门卫分担工作。在一番沟通交流之下,同学们的真诚和热情获得了门卫大叔们的大力支持,门卫大叔交给同学们的任务为向非机动车辆收发通行证,对外来机动车辆询问登记,同时维护各路口交通安全与校园内交通秩序。活动历时两周,现已圆满结束。

 

虽然活动一开始同学们对门卫的工作有些小小的疑惑,但几次排查下来也就豁然开朗了。

活动期间每个人都很认真负责地完成了自己的小任务,有模有样地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似乎已经融入到这个工作当中。

 

同学们特别热情地与门卫大叔们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他们工作的不易。活动结束后,大部分同学表示与大叔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从此,来往进出,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微笑着说一句:“叔叔好。”

 

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与门卫们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协警志愿活动取得圆满结束。虽然活动时间短暂,但每位同学都认真参与到活动当中,并自得其乐,在与门卫大叔的近距离接触以及参与亲身实践工作后,不同的情感在每位同学心中发酵,大家都彼此分享了心得体会。

 

化身协警的角色转换,排查来往车辆的工作任务,与门卫大叔愉快的沟通,让思想道德修养教育不再仅仅止步于课本之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进大家心中。也许一开始同学们只是把它当作在思修课上完成的一项作业,但是当真正戴上袖章,站在工作岗位上时,每个人都用心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

门卫这个职务,普通却不平凡。一位同学活动结束后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小职业小人物,一个人只要恪尽职守,只要勤勤恳恳,只要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那么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尊重,自己心灵的满足。”

编者: 上海财经大学   杨欢、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