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9 00:00:00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点2007年正式开始招生,授予法学博士学位。该博士点的专业特色在于:

  (1)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研究与经济全球化所涌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批判研究相契合,形成经典的传统批判逻辑与当下的现实批判路径相结合、“历史、现实、未来”相贯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风格和范式。

  (2)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涌现的货币、资本、财富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相契合,形成追求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的理论研究新范式。

  (3)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探索、创新与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特点紧密结合,着力打造“经济人与道德人”、“财经专业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世界视野与爱国情怀”相契合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新模式。

  (4)把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理论及实践研究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变革及其内在规律的研究相契合,形成“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演进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国道路”等综合研究的创新理念。

  (5)积极探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新路径、新方法、新理念。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所覆盖的精品课程打造。多次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颁发的教学、教材优秀成果奖。

  章忠民教授(男·武汉大学哲学博士),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章忠民教授,武汉大学西方哲学专业博士,上海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上海市第六届党建研究理事会特邀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第四分校客座教授,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特聘专家。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西方哲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月刊》等国家权威、全国核心刊物和《解放日报》、《文汇报》、《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等近80件。其中,国家权威刊物11篇,有19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等权威刊物全文转载。出版专著6部,参编教材3部。近年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省市、校级课题二十余项。

  主要学术贡献在于:(1)探索黑格尔研究的新方法、新视角、新问题,提出系列新观点,有效拓展中国黑格尔研究的视域、深化研究内容:①拓展和深化“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专题研究,呈现现当代哲学主题转向的内在契机及其走向,连续在国家权威及核心刊物发表专文,形成并积累新成果;②探讨黑格尔的道德教育思想及其当代意义,阐明黑格尔解决道德教育难题的主要思路与重大契机,探索黑格尔解决个人法权拥有与主体道德觉醒、个体道德主体性与国家伦理共同体之间矛盾对立统一的重要思想与方法,把握黑格尔“把伦理实体同时理解为主体”的思路,提出有效应对各种理论与现实的伦理道德难题的重要观点,提供解决今天我们共同面临的道德危机的思路。(2)从理论和实践方面提出提升国家凝聚力的路径和方法,主持完成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凝聚力建设”并在党报和国家权威刊物发表相关成果,强调凝聚力建设中应突出目标定位、价值取向、情感纽带与利益关系等重大因素,成为进入新世纪国家凝聚力、民族凝聚力、社会凝聚力研究的新生长点。

  获奖多项:2000年“黑格尔哲学探新系列论文”获福建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2005年获上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内部优秀成果奖一项,2013年“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的建设与经验”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优秀研究成果,2003、2005、2006、2013年分别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第十、十二、十三、二十届上海财经大学中振科研基金优秀成果奖;曾多次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教学奖教金、上海市奖教基金、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6、2008、2010年连续三届荣获上海财经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光荣称号。

  积极从事科普宣传:作为东方讲坛名师,他积极参与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参与科普活动。先后担任上海市东方讲坛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宣讲团成员、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上海市“中国梦”主题群众性基层宣讲活动宣讲任务,并作为上海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骨干”深入全市各区县做宣讲辅导报告与讲座。他深入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杨浦、浦东、黄埔、徐汇、闸北、虹口、长宁、闵行、宝山、奉贤、松江、金山、嘉定、金山等政府部门与社区及银行企业等,分别作《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五个专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髓要义》、《三中全会改革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中国梦三部曲:追梦、释梦、圆梦》、《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文化强国的主旨和路径——学习贯彻领会十八大精神》、《今天我们怎样解读<共产党宣言>》、《今天孔子教你做人:快乐而有人品》、《反渎职与风险防范能力解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做自己的人生管理者:从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知识管理谈起》、《哲学在管理实践中的运用》和《儒道佛与管理思维》等讲座和报告。

  郝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郝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硕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伦理学会理事、上海市伦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经济伦理、企业伦理研究。200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和本特利大学(Bentley Univercity)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利益理论比较研究》等专著2部、译著1部(合译)、副主编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省部及项目多项。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马拥军教授(男·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拥军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曾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参加国家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主要代表作:《生活哲学的对象和方法》、《评对恩格斯哲学的三大误解》、《财富的含义与种类》、《实践与运用概念的艺术》等论文,《走近马克思》、《历史哲学》(均为第二作者)等著作。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

  刘光峰教授(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刘光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法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法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方向研究,长期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获得过2009年江西省高校优秀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江西省第13次、第14次、第15次、第16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西省高校“两课”优秀教案比赛三等奖等省级奖励多项;获得过江西理工大学“十大青年科技标兵”、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教育部2014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已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探索》、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及报刊发表论文30多篇;有多篇论文或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文摘》等转载,或被马克思主义研究网等国内重要理论网站转载;参编著书3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上海财经大学校重点项目等省级以上重要科研项目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