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教研室举办第13次“经典悦读”研讨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6-09-28 00:00:00

9月27日上午,马原教研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楼102会议室举办了第13期“经典悦读”研讨会,会议研讨的主题是《德意志意识形态》的“实践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部分。马拥军先谈了他对本部分文本同前两部分(即第一部分“唯物主义观点与唯心主义观点的对立”和第二部分“时代幻象”)文本关系的理解,然后领读并讲解了相关内容。

马拥军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从实践出发解释观念的东西”的论述包括两个出发点:一阶出发点是生产活动,特别是生产方式,它制约着市民社会的形式;二阶出发点是市民社会,它决定着国家和法。马拥军比较了这段论述与“生活决定意识”的论述和“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的论述,提出狭义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市民社会或经济的社会形态的更替问题。与会者经过讨论,澄清了所谓经济的社会形态即由“经济人”构成的社会形态。

在领读马克思和恩格斯对费尔巴哈关于“人的存在即人的本质”的批评时,马拥军强调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旧唯物主义片面强调实体,而马克思和恩格斯则认为对象性即主体性,特别是关于河鱼的本质与人的活动的关系的论述,表现出马克思和恩格斯此时的生态观的独特性。随后,马拥军领读了关于“人的感性世界和感性的人都是实践活动的产物”的著名段落,并拿它同人与环境的关系的著名论述作了对照。

与会者还围绕从封建社会的生产方式向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及“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总是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思想”等段落展开了讨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供稿)